花蓮193縣道是米果每次去花東騎車都會騎到的地方

只是~~~~從來沒全程騎完過啊

這一次!!
除了挑戰台東197縣道外,也要看看193縣道的全貌

為了節省時間,這次比較特別的地方是.....從池上到玉里~米果要搭火車囉

IMG_6279

這是在池上的火車月台等著火車到玉里月台景緻唷~

你看看~你看看

一早的池上有夠漂亮吧

 

到了玉里,如果你不吃玉里麵~就等於沒到過玉里啦

所以不管怎樣,也要去市場晃一下~吃早餐囉

 

DSC_0347  

(路人甲OS:ㄟ....米果你是不是點的有點超過啊????這只是早餐不是嗎??)

(米果:唉...就前一天在197縣道被餓到後,會怕咩!所以就點的給他有點......真的不少啦)

吃完後,米果又去最愛的警察局

(ㄟ...是說騎單車時啦,平常米果是沒啥進警局的經驗啦)

因為東部警察局真的是單車友的最佳補水兼問路及休息好去處

原本米果一直想著如果要去泛舟就得走短程的路

可是米果的啪ㄋ堅持住了~

要騎就要將193縣道騎全程的原則,所以又繞去終點處逆向騎囉

但如果不要在花時間回頭騎的話,可以從玉里分局開始(因為米果是從玉里分局開始問路的啊)博愛路接去台九線

看到大禹加油站後再右彎過去就可以接到193縣道(據波力士大人說這樣其可以省1小時唷)

如果要逆向騎193縣道,則須先騎到玉里大橋,接樂德公路就可以囉~

 

看到下張照片的地方就可以左彎囉~

IMG_6291

 

IMG_6292

這裡的阿勃勒也盛開囉~

IMG_6293

 

 

IMG_6307

採著金針的農夫們~這張照片有沒有像台版的{拾穗}呢???

 

 

一看就知道是原住民聚落吧!!

193縣道與197縣道比起來,真的比較有人氣

所以比較不需擔心沒水的問題啦

  

IMG_6332

  

看著藍天白雲,有沒有心動到也想去騎呢??

不過天氣這樣好~相對的......也很熱啊!!

IMG_6335

 

哈哈哈哈~到了!!到了

 

IMG_6351

終於到了,全鐵第一個鐵馬驛站=春日派出所囉~

  所以~一定要進去搏感情的啊

 

 

IMG_6352  

還有可愛的留言本可以寫唷!!!

 

 

IMG_6364

一路都是綠油油的稻田及藍天白雲

這種好風景,任誰的心情都會開心吧

(路人甲OS:米果現在只要能不上班都開心才對吧 ><)

 

IMG_6365

哇~美麗的綠色公路

這畫面會不會讓人心動,想衝過來騎車呢!!

 

IMG_6366

哈哈~看到這座橋,就知道瑞穗快道囉~

 

IMG_6367

泛舟的人們~

原本這次行程,啪ㄋ想安排泛舟,而米果也帶了預備的衣褲

但因為前一天的197耗費太多體力,所以決定..............去遊客中心到此一遊就好

 

IMG_6368

晃完了遊客中心及更裡面的吉蒸牧場吃冰淇淋後,要轉去瑞穗市區吃好料囉~

 

IMG_6373

係滴~看到瑞穗火車站後,不要懷疑,就彎右邊

就可以看到很特別的肉圓唷

 

IMG_6374

很特別吧!!

他的皮真的有綠茶香唷

 

 IMG_6375

吃完又得趕路囉~

要騎往今天最高點處.....自強外役前進中!!

 

 

 

IMG_6380

鶴岡就是有名的柚子產區唷

這道路兩旁很多柚子樹唷

不過就不放照片啦(因為米果還有好多照片想分享啊)

IMG_6390 IMG_6401 IMG_6402

哈哈,各位沒看錯,這邊就是有一些上上下下的坡

雖然和197縣道比起來,算小巫了

但對平常沒啥練車的米果來說,連續這要騎,還是會累的

IMG_6404

所以再來拉拉筋囉~

IMG_6410

各位瞧見紅色屋瓦沒??

那就是美麗的自強外役

這邊住的是表現良好的犯人唷

米果第一次騎到這邊時,就被這邊的美景給感動到,所以有機會都騎這一段

 

IMG_6411

 

IMG_6413

IMG_6417

IMG_6418

自強外役周邊被整理的很好,且有受刑人栽種的有機時蔬及修剪的園藝

有機會到附近走時可以繞過來唷

 

IMG_6422

繼續向前行囉~

 

IMG_6428

看到這煙囪~就知道光復近了

 

IMG_6433

因為要走193縣道,所以無法去光復糖廠

如果各位朋友想去糖廠的話,就沿著台九騎就可到囉~

 

其實騎車常會有不同的樂趣就在於很多的行程根本不在規劃中(當然...也可能根本懶得規劃)

就如下面的砂荖古井

因為看了路上的指標,就帶著好奇心前進囉~

 

 IMG_6435

這古井真的很美(右下角的畫面是對著井水拍的唷)

周邊的塘,不知怎的讓我想起台東琵琶湖

 

IMG_6436

 

沿途可以看到一些紀念先人開墾的記錄

 

IMG_6454

 

IMG_6455

 

IMG_6456

 

IMG_6468

 

 

 

IMG_6470

還有沿路曬著金黃的金針花

 

IMG_6471

又是美麗的田園好風光  

 

 

 

IMG_6473

太巴塱沿路都有這雕刻著各式阿美族圖騰的街牌

 

IMG_6479

193縣道不是都是直直的前進唷~該轉彎時,別騎過頭唷

不過因為又被沿途寫的太巴塱祖屋的指標吸引著

所以還是繼續往前騎

 

IMG_6482

可惜因為正在整修中,所以只能遠觀

也因為石碑並不是寫著祖屋,所以阿米果一直不確定是否就是這裡

就在懷疑的同時.........祖靈顯靈了

所以...米果的小腿...就突然被路邊的樹枝給割傷而停下來啦

(這個疤到現在還在,看來會成為印記了)

  

IMG_6483

 

IMG_6484

 

 

因為往前騎,又不小心知道還有座古井

所以就............又去亂晃囉~

IMG_6486

 

IMG_6487

不一樣的古井

 

IMG_6488

農耕的工具~

這以前只有在照片中看得看的耶~好開心唷

 

另一個驚喜

沒想到旁邊竟然還有廢棄的井唷

IMG_6490

 

IMG_6491

已經廢棄且傾倒的拉慶(?)倫古井

如果沒走進來根本就不會注意到有這些古井唷

 

 

IMG_6492

啦~這邊看得見的,可逛的,都晃完了

騎回193縣道去囉~~

 

 

 

IMG_6501

哈哈

不是騎回正道了嗎??怎麼看都不像呢???

因為.................

因為又被路邊寫著俊哪池的指標吸引

所以....所以又亂騎一通囉

 

IMG_6502

沿著上坡就可以看到囉~

IMG_6506

 

IMG_6508

 

 

IMG_6513

很可愛的告示牌吧??

 

IMG_6514

又是一個會讓人迷路的岔路~要繼續往左騎唷

 

 

IMG_6521

這位於太巴塱部落的阿美族Cilangasan部落學校,因為經過時被他的美麗招牌吸引住而停下腳步

因為在網路地圖沒看到,所以又上網查了一下,才知道這原是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國小東富分校,今年才揭牌,預計6月招生,7月開始上課唷

 

IMG_6522

 

IMG_6523

 

經過原住民部落都會發現有很多特色的圖騰唷

IMG_6524

 

 

 山興社區

IMG_6528

 親愛的朋友啊~騎到這邊後就要開始注意路名囉~

因為193線到在山興部落段稱山興路,而到了中興部落稱為中興路

若有要繞進鳳林鎮的,在二個不同路名交界附近,就要注意指標囉

不然會像米果一樣騎過頭唷

IMG_6530

 

IMG_6537

 在另一頭偷拍我的啪ㄋ

就知道其實咱們都是各騎各的~偶爾停下來等彼此

(李員外啊~我這樣說...應該沒人會發現其實你回家是因為被我趕走的吧 ㄎㄎㄎㄎ)

IMG_6540

 哈哈

米果一直騎到了中興小學才覺得怪怪滴

才開啟網路地圖,發現離原規劃下鳳林的劍瑛大橋越來越遠了

於是才問了當地居民

好加在這邊也有地方可到鳳林啦

IMG_6541

 

IMG_6542

 

 

係滴~如果你錯過在劍瑛大橋彎去鳳林~那麼再這邊千萬別錯過囉

IMG_6544

 就在193縣道48公里處左彎去中興橋唷

IMG_6545

 

IMG_6546

 橋下吃草的牛牛們

 

IMG_6547

傍晚,鳳林鎮上美麗的山巒

 

 

 既然已經不在原本規劃的路上了~那就走到哪晃到哪囉

IMG_6550

 

IMG_6551

廖快菸樓

鳳林有著台灣碩存的幾座保存完善的菸樓,因為這些都是私有土地與房舍所以若政府不積極協助保存的話

我想...真的就會消失了

 

 

 

IMG_6552

這舊的警察廳舍真的有濃濃的日本風

因為這一帶是早期日本的移民村,因此有不少日式風格的.......傾倒半危樓的老房舍

(那些房子米果跟李員外看了都好想問~能不能賣我啊?????????真的是好美 但為何沒人整理啊)

 

IMG_6553

哈哈

有趣的公告

 

IMG_6554

捧友啊~跟你們說『歹路不可走守法為榮知過必改』要認真聽唷

 

IMG_6562

又是另一個菸樓~林金城菸樓

沒有開放參觀,只能遠觀唷~因為有英勇的小黑守護著

看到那些鐵絲沒??就是他防守的陣地唷 因此千萬別越界

 

 

IMG_6566

 如果沒有錯且無意外的話,這就是已荒廢的林田神社遺址

又是一個毀壞的歷史遺跡

 

IMG_6569

繼續騎著單車邊看風景邊去尋找傳說的美味臭豆腐囉~

 

IMG_6570

哈哈哈哈~這麻花捲真是得來全不費工夫啊

當初和趴ㄋ在研究時還想說會有點不順,沒想到拜有點小迷路之行~讓我們還是到了!!

 

IMG_6571

有機會可以買來嚐鮮唷

 

 

終於到了晚餐目的地囉~

 

IMG_6573

 這是位於鳳林國小前,中正路二段附近的臭豆腐店

IMG_6574

 二個不能餓肚子的女人~要來解殘囉

IMG_6575

沒錯!!就是這~有名的韭菜臭豆腐唷

若有機會經過鳳林真的要來吃啦(不過這好像是下午三點以後才開唷~所以太早來也是沒用的)

吃完後,就要到趴ㄋ在網路上找到的一家便宜單車民宿

因為當初沒事先預約,所以只能碰碰運氣囉

 

IMG_6576

就這這一家~

 晚上來時,老闆很客氣的說都住滿了(只有二間)

但因為看我們是和善的女生

所以啊~~~~~就讓我們住進家中的和式客房唷

IMG_6577

真的不是米果要說,這是三天民宿中最便宜卻是我們心目中最讚的民宿唷

老闆是個退休台電員工也是堅持傳承手工的塌塌米師傅

這一晚我們就睡在鋪著涼爽塌塌米的床~都不用開冷氣,關著房門還可以舒服睡去唷

 

IMG_6578

話說我們怕隔天在迷路,所以盥洗完後,特別請教師傅怎樣再從民宿這騎回中興橋接193縣道

也因為有話多的趴ㄋ~~~所以和師傅投緣到.............

賞我們吃冰涼大西瓜啊)))))))))))))))))))))

  

IMG_6580

你看看~這白天嚷嚷著想吃西瓜的趴ㄋ,心想事成到這般好胃口啊

 

IMG_6581

隔天一早起床準備要出門的我們,竟又被師傅熱情的招呼喝咖啡,還打算買早餐請我們

但因為已經有計畫早餐要吃啥了

所以就婉謝了師父好意~不過若下次還有機會到鳳林深度小旅行的話,一定再來找師傅的!!!

 

 

 出門覓食兼出發囉~

IMG_6582

不過不知是不是周一,原計畫的早餐沒開~所以就來買煎包囉

 因為有時間的壓力,沒辦法在這早期日本人移民的村落繼續挖寶

但~~~~~

IMG_6593

出發後,看到如此美麗的早晨風光~這是何等幸福人生啊

 

IMG_6594

於是還是忍步住停下腳步~給他拍拍拍,拍個夠啊!!

 

 

IMG_6598

一路聽從了師父的引導,從復興路一直騎,來到了這一排電線杆,就是開榮路,繼續前進就可以到中興橋囉~

 

IMG_6606

當然上橋前的美景還是不能錯過~

 

 IMG_6608

就是這一排~過了就上橋囉

 

IMG_6609

YA~再回193縣道囉

 

IMG_6610

這一群可愛的喵咪們

我發現跟不同的旅遊夥伴出門,所獲得的及觀察的真的很不一樣

以前即使看到貓咪也不會很刻意停下腳步

但因為趴ㄋ,他是個愛貓狂,所以就會跟著她停下來留意四周的貓

而這照片中的貓咪們,是住在橋頭善心的居民收留的流浪貓

雖然她們的房子不大,甚至在颱風來時,隨時都會被毀的可能

但卻願意照顧這些甚至被捕獸夾夾到的喵咪與狗狗

在和她們聊天的過程真的被感動到~我想這就是原住民的樂天知命性格

而這也讓米果在騎乘過程中不斷的思考,當大家都在追求帳面數字的同時,是否有想過這些都是所有人都想追求的嗎??

看著她們說著生活,真的覺得每個地方都有每個地方的文化與生態,真的不要在用天龍國的腦袋瓜去思考什麼是對人民好的事情了,好嗎??

 

告別了這群喵咪們~前往米棧部落囉!! 

 IMG_6635

 

  

IMG_6637

這種美景,真的是支撐著騎車最大的動力啊~

 

IMG_6638

 有點荒廢的衛生所

IMG_6639

竟然路上有螃蟹耶!!!!

也難怪米果在騎經這段路前,一直覺得有聞到螃蟹的味道

但因為在山上覺得會聞到螃蟹味怪怪的,所以一直以為自己鼻子有問題

看到了啪ㄋ拍的照片,終於又對我那善於聞食物味道的鼻子恢復自信了

也因為這隻小螃蟹趴ㄋ告訴了我一個小典故

據說太巴塱這一帶早期非常多白螃蟹的,所以當地就以阿美族語『白螃蟹音AFALONG似太巴塱』為命名

 

 

IMG_6641

 快樂的下坡囉~

 

IMG_6642

路人甲OS:奇怪的米果又不知在做啥東東了??

 

ㄎㄎㄎㄎ~

 

 

IMG_6643

原來是想拍出棉絮散開美美的畫面

哪知,

一點都沒FU

還是趕快趕路卡實在啊~且李員外都說要帶我去下一個如詩如畫美麗的地方了

 

 

IMG_6656

 米棧部落的印象地標~

有特色吧!!到了這也是會讓人停下腳步的景點之一啊

IMG_6657

所以一定要來一張到此一遊的紀念照片啦

 

IMG_6658

唷~不乖的米果被處罰囉

 

IMG_6659

哎唷~~~~別一直偷拍偶的倩影咩

快快趕路~出發吧!!

 

IMG_6660

看到了這指標,離我們又要脫逃193縣道的下一目標越來越近囉~

 

IMG_6661

就用力的拐出去壽豐鄉吧!!

 

IMG_6690

沒錯!!!!!!!這就是在網路上電視上常介紹的雲山水

也是米果一直好奇想來的地方

不過來的路上花了不少時間~~~因為真的有點偏僻,在怡園之後就有點東西南北搞不清楚

 

IMG_6691

這些畫面不需我在用特別的形容詞特別說,自己就可以藉由眼睛說明這一切了吧~

(路人甲:我看米果是詞窮,為自己找理由才是吧)

 

IMG_6702

 

IMG_6703

哈哈~從徐師傅那帶出來的西瓜~這種熱熱的天氣吃最美味囉 

IMG_6704

好想整個人跳下去玩水啊

 

IMG_6705

 

IMG_6707

 

IMG_6708

你拍我~我也來拍你啊!!

拍完就得認份的前進囉

 

IMG_6741

 

 

彎回193縣道後,要往月眉方向騎

這一段也比較有高低起伏唷 

IMG_6746

 

IMG_6747

 

IMG_6748

 

IMG_6749

剛好是正午時刻,看到有商家絕不猶豫的停下來唷

另外也是讓老李跟她喜愛的喵咪們有更多接觸的時間啦~

 

IMG_6750

月眉之後,真的沒啥遮陰處

 

IMG_6752

 

IMG_6753

各位真的沒看錯!!!!!

也只有小學生才有辦法在正午時間,打棒球玩樂!!!!讚

 

IMG_6754

而米果只能.......去隔壁的警察局補水跟乘涼小歇一下

 

IMG_6755

又有彎路了~如果想比較快的到花蓮市,那麼可以走11丙

但若也想騎到193始點就得彎唷

 

IMG_6756

有越來越接近山下的感覺囉

 

IMG_6760

 

 

IMG_6766

 

IMG_6767

 這是花蓮大橋嗎?????

IMG_6768

快樂的下坡路段

 

IMG_6769

各位沒看錯,真的要彎過去

 

 

IMG_6771

因為這是台11與193縣道共用道路

 

中間這一段因為有夠熱也懶得拍照,所以省略一大節

不過可以確定的是~

 

  IMG_6777

過了這,進花蓮港~無誤

 

IMG_6778

看到了這指標,記得左轉唷

 

IMG_6779

 

IMG_6780

 就這樣在無啥遮陰的道路上~來去七星潭囉

IMG_6781

嘿嘿~又來一張到此一遊照

 

IMG_6782

 好美的山海景致啊

  

IMG_6784

再怎樣曬,也要下去親近海水唷

 

IMG_6791

 

IMG_6792

 

 

IMG_6793

準備告別七星潭,往太魯閣方向衝囉

 

IMG_6809  

哇哈哈哈~這就是最後一里路嗎?????????????????好開心啊~

(路人甲又來吐槽:這只是193縣道的最後1k,但...真正回到花蓮市區至少12-13k啊)

 

 IMG_6838

哈哈~看到了吧!!!

這就是193縣道0k處

怎樣都得來張雙人合影紀念照

記錄我們一起完成的紀念唷

 

走完這一段

就得接回台九線回花蓮市

 

  

 

IMG_6810

因為就向路人甲說的

接下來的行程都在趕路及到花蓮市區吃計畫好的美食兼趕火車

所以都沒再拍照了

唯一最後的紀念就是

哈哈哈哈

哈哈哈哈哈

米果的腳丫丫

 

  IMG_6840

看到雙腳外側的深色部位沒???

這不是受傷啦

因為米果穿的鞋子是水路兩棲鞋,有洞洞

當初懶得穿襪子,所以被曬成這樣

不過這卻是最美好的end

謝謝親愛的李員外小姐

雖然我們的另一個壯志~台九線全乘單車之旅,短期不容易成行

但如果以後有機會~我還是會拖著你一起騎車的

謝謝你唷

 

至於米果何時還會瘋瘋癲癲???

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

本年度台東197縣道+花蓮193縣道 達陣成功!!

 

 

{後記}

本次騎車計畫,從確定李員外要調走後才開始規畫,很感謝李員外努力花時間搶火車票及認真做功課訪美食及民宿

讓米果又更深度的了解美麗花東縱谷

我想以一個外地人的想法...花東即使沒有大飯店 大劇場,也不會影響我對它的喜好,因為真的是台灣的淨土

親愛的捧友~~有機會跟著米果繼續挖掘花東有趣的單車體驗吧!!

至於想看更多照片的,可以去相簿看(但其實砍掉得更多啊)

創作者介紹

.阿米果的窩.

Amingo5252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1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1)

發表留言
  • 奶茶禕
  • 幫朋友找花蓮米果的訊息
    結果找到阿米果XD
  • 哈哈
    世界真小唷~
    低調低調唷

    Amingo5252 於 2014/06/14 00:34 回覆